女子巧遇男子的一段故事

 下班後的人潮如往常一樣多。

我在捷運上看著街道來往的人群,他們各有不同的步伐,有人聽著音樂緩慢地走著,有人匆忙地穿梭在人群的夾縫中,還有一些人看來非常急躁,身子一直伸向人群的隙縫中,應該是想要試著穿過去吧,但他們卻遲遲沒有成功。那些人為什麼不像那些在人海中突破阻礙的人們,大概是因為沒有勇氣吧,怕自己的動作會造成他人困搞;但也有可能是動機不強,也許要從他們的生活模式來分析......啊,我又開始了,今天才在公司被娜亞調侃我像個怪人——雖然她們不只有說一次就是了,說真的,我還蠻好奇我這樣思考時,自己的樣子,我覺得應該像個沉思者吧。


出了捷運站,沿者同樣的街道走著,總有一種事情要發生的感覺。還真是奇怪,難道要轉角會撞到——

「啊!」

天呀,還真的撞到人了,原來這種感覺是意外發生的前兆呀.....

我從地上站起來,看向前方。眼前出現的是一名男子,他的資料夾散落一地。我彎下腰將其中一個撿起來,上面的大標題好像寫著人物誌,他也喜歡研究人嗎?

「真是不好意思......剛才在想事情沒有注意到你。」男子靠過來,低著頭說。

「我沒事,但還是先把你的文件收好,有風來就糟糕了。」

男子點點頭,便跟著我一起把地上的文件都撿起來。

「你寫的東西是什麼呢?」我問,然後把最後的文件交給他。

「只是我的一些文字紀錄啦......」男子整理手中的文件,「但我等等的聚會要遲到了,真的不好意思,我先失陪了。」

男子說完,就帶著文件快步地跑向前方。我其實蠻好奇文件的內容是什麼,但既然對方趕時間也不好詢問什麼。

回到家後,我簡單地沖個澡,將冰箱裡的食材稍微處理弄成今天的晚餐。我來到書桌前打電腦,繼續書寫知識觀察記錄。我喜歡了解人類的行為,從個體認知、團體行為和家庭婚姻都是我的守備範圍。我的書櫃除了一些小說和漫畫外,就是那類的書籍了。從大學開始就開始閱讀那些書籍,還到相關系所修課。雖然對這些知識很有興趣,但我也不知道它們在生活中可以用來做什麼,頂多是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吧,但有些人一聽到就會想要支開話題了。不過,還是喜歡它們,而且有用那些事情來解析覺得有興趣的人事物。我就這樣拿起一本書將重點記錄下來,回想這幾天是否有相應的人類行為能舉例,直到接近半夜。

刷完牙後,我躺在床上拿起手機看著行事曆,看來明天可以到咖啡廳繼續寫呢。


這家咖啡廳早上的假日人潮並不多,我通常都選走過櫃檯的轉角處,位於角落的位置。那裡有幾片落地窗,窗外的景色可以看見老闆的孩子精心設計的庭院,有不同的盆栽、花卉和果樹,對於書寫到一半而感到疲累的我有振奮的效果。

我走到轉角處,看見有一名男子坐在那裡......

是昨天那個撞到的男人!他怎麼會出現這裡!

但比起他出現的原因,我想到的是。這種情況是很多輕小說與漫畫的故事展開橋段,我的人生也要進入到那種套路了嗎?

那個男子注意到我,有些尷尬地低下頭看著手中的書。說實在我還是很好奇對方的人物誌到底是什麼,如果是跟我類似的話就找到一個同好了。我決定過去問個清楚,套路就套路,反正大家看的時候嫌個不停,但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該樂意接受吧。

「先生,你選位置的眼光不錯唷,窗外的景色可以提供一些靈感,對吧。」我說,這句話應該不會太激進才對。

「......對,我在寫作時,這樣的景色可以紓解我的疲憊。」

「那你建議我坐在你的對面嗎?畢竟我也習慣在這個位置寫作了。」

對方看起來好像有點不知所措,難道還在為昨天的事情感到抱歉嗎?

「嗯......你說,你也喜歡寫作?」男子的眼神專注地看著我,「探索過這麼多咖啡廳,第一次遇到有相同興趣的人。」

「所以你喜歡到處探索新的地方?」我將身上的包包放到置物籃中,感覺對咖啡有特殊的執著。」

「也不全然是,雖然我喜歡品嚐不同的飲品,但主要是換個地方會出現不同的靈感。」男子打開電腦,點開桌面上的檔案,「像最近在設定新的世界觀就遇到一點瓶頸。」

我看著他的電腦,上面的目錄寫著各種族的溝通方式、文化與種族認同,總感覺這些東西好像很熟悉。

「我剛好對這些事情有點研究,但也沒有到很專業啦,算是個人的嗜好。」我坐在對面的椅子上,並將我的筆電拿出來。

「那還請你多分享一些事情!」

我點點頭,「那我們要從哪裡開始呢?」

「從溝通開始吧,正好今天打算完成溝通的部分。目前有想到氣味、魔法的圖案之類的....」

我愣了一下,「請問一下你的作品......是幻想世界觀嗎?如果是的話,我的這些東西不知道能不能派上用場。」

「奇幻或科幻小說的故事內容,也是基於現實的元素組合的,我取材也會參考許多書籍。」

「這麼說也對,但我不太奇幻類的小說。要說的話,大概只有童話故事那類的吧。」

「童話故事也沒有關係,我覺得裡面的元素也很有趣。」男子說,「我也可以分享有關奇幻科幻類的一些知識。」

「聽起來會蠻有趣的,跟我寫的文字相比的話。畢竟內容都是取材於教科書裡......」

「其實我偶爾也會看那些書籍,有時會覺得有點艱澀,但都蠻實用的。」

難得遇到一個不排斥的人,這個人跟我還真是有點類似。

「溝通是吧......那我們就從這篇文章開始看起。」我點開一篇文件夾的文章。

「裡面有溝通的一些學說或理論,大都是從大眾傳播、心理學還有社會學的資料。」

這些知識應該可以幫到他吧?我繼續點開一張圖片。圖片描述著溝通的基本過程,是由一位學者提出的。男子貼近螢幕,仔細地看著這張圖片。

「我們能看到溝通有幾個步驟,意念、傳達意念、傳達、接受、解釋意念與行動。」

「原來詳細的過程是這樣呀」,男子說「之前都是尋找現實中不同族群的溝通方式,像是一些民族的互動行為之類的。」

「是指非語言溝通或是符號那類的吧。」我說,「那要不要用這個方式來套套看你的故事設定呢?」

「我來試試看。」男子沉默片刻,「我選擇用圖案當作溝通的媒介,意念的話,就用孩童剛出生,族長要對部落傳達新生命誕生的意義,所以藉由特定圖案傳達意念,把圖案畫在正中心的廣場是傳達,他人觀看時就是接受,然後經由族裡傳承的知識進行解釋,會送上表示祝賀的禮物。

「原來是這樣呀!」男子點點頭,「所以我可以從媒介與意念著手……」

他在自言自語嗎?看起來應該是靈感跑出來了。

「你好像想到什麼了,和我分享一下吧。我也好奇這怎麼套用在奇幻設定上。」

(我的想法是媒介或許可以用叫聲、氣味或是魔法吧。啊!故事之中有個民族很擅長做手工藝,我一直在想他們的要怎麼呈現他們的特色……」男子停頓了一下,「也許可以讓他們在一年中的某一天,全村的人都保持安靜,會互相送自己製作的手工藝品來表達這一年對彼此的感受。)

(聽起來真是有趣呢。)那樣的景象出現在出現在現實的話,我應該會眼睛不睜地看著他們吧。

「這樣我故事裡的其他民族,就可以從這裡認識他們的文化了!」

男子說完馬上把這個想法寫下來。其他民族聽起來他的故事會有像原住民之類的族群,但有關他們的事情我關注的並不多。

「你的世界觀裡,有許多種族出現呀?」

「是的,每種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與制度,感覺比較像人類學那類的知識。」

「人類學嗎……我記得他的特色好像是研究不同族群,像什麼非洲、大洋洲與少數民族之類的,我不太熟。」

「你所閱讀的知識比較偏向個人層面的。」男子微微地笑著,「但我從人類學所獲得的,就和你描述的一樣,以現實的族群作為參考。」

「感覺你的小說會出現很多圖騰、宗教儀式之類的。」

「沒錯唷,而大部分族群裡的人都覺得那些行為蠻有意義,所以會持續地遵守。」

「那故事中產生衝突的點,是不是有一些人不遵守那些制度呢?」

「有一些是,但更多的是彼此的文化不同,彼此磨合的過程。」

「感覺跟社會學的衝突很像,繼續跟我分享吧!」

男子點點頭,點開他電腦裡的其他文件。


看來的確進入到了套路中呢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融合一些歷史觀念的奇幻小說